關於好菜
網站介紹

台灣農友素質高,學習力與創新能力強,擁有最佳生產技術與氣候土宜,生產出各式各樣優質農產品,友善耕作的農業,維護土地與生機。但農業經營規模大多是小農,容易受天災影響產量,且缺乏行銷能力,經營不易,在現行運銷通路,農產品需長距離運輸,層層轉售通路結構,除拉高運銷成本,增加損耗,減低新鮮度,而且少了人的互動與互信。為了找回農村真性情,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運用網路技術建置好菜在我家推動CSA「社群支持型農業」與地產地消理念,重新連結農友與消費者情感,拉近農場與餐桌距離,用信任換取食安,用食安喚回對在地農業的支持,創造生產與消費雙贏。

網站服務對象涵蓋農產業之作物栽培與養殖農漁牧民,農業產銷資材供應者、關心農業的消費者與輔導團體,網站提供農友專屬心活札記、討論區、留言、農產品資訊推播與在地農產查詢等功能,鏈結農友與消費者,推動農產品地產地消,期能將綠色鮮活,純粹的人情味、自然的好食材與在地特色產品,喚起消費者在地情感與在地認同,藉此區隔國外農產品,減少食物運送里程,同時讓國人與土地做更深的連結,達成節能減碳及友善環境目標。

好菜在我家與所有認同發展社區支持型農業團體一起努力,支持在地農友,使消費者認識農民,了解農業,地產地消,縮短食物里程。網站提供團體會員(如協會、公司、基金會)註冊,藉由認同社區支持型協會(團體)輔導農友與加持,並以代言人角色,增加消費者信任,讓農友產與銷更順暢。

網站社群功能,提供農友、社團及消費者互動及討論。社團或消費者成為網站會員後,可將有興趣之農場加入我的最愛。農友生產作物,透過主動推播預定採收訊息及價格給消費者,會員可與農場互動,也可分享農場相關訊息至Facebook、Google+、Line等社群媒體,並在網站上回應。

網站搜尋功能,包括:縣市、地址、農場、距離,消費者可了解生活圈附近農場,除網站互動也能走進農場進行產地參訪,認識農友與農地,透過贊助機制,支持農民,參與農場生產,認養農產品,我們期待消費者享受新鮮安全的在地農產品,而農友得到會員的穩定支持,可以安心耕種、為所有人守護大地。

好菜在我家目前主要提供農場與會員資訊交流,並陸續導入金流及物流等加值服務,我們期待運用有限資源,建構最真誠農業交流環境,當你品嘗在地農產品時,也同時支持在這塊土地打拼的農友。